今天的主角又不是人類,是金光布袋戲~

        民國後傳統掌中戲演變為金光布袋戲,偶越做越大尊,舞台越畫越華麗,音樂由文武場變為DJ台、劇情也更添張力。1970年「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在電視上首播蔚為風潮,金光布袋戲趨於成熟,遂獨自發展成一套系統,不再是「掌中戲偶」,每隻偶從五十公分、到八十至一百二十公分不等,需要用特別的機關操作,布偶的服裝用料也加入亮片、金蔥、螢光等俗艷用色,整個表現上活潑許多。



        而顧名思義「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當然也不能單靠服裝來呈現,除了華麗的佈景戲臺,也新增了像噴煙、雷射光、閃電打雷等炫目的視覺機關。雖然這樣的發展與傳統掌中戲細膩、優雅的呈現方式略有出入,也有些古今爭議。但這都是臺灣人的自我創作,為了吸引觀眾、為了降低成本,藝術的演變也需要更人性。

        啊柴米油鹽啦!

        但金光和傳統還是很好的朋友啦!在雞排英雄裡也都會看的見喔!



        這天是中班,大家精神都比較好,天倫導演特別為了這場戲畫了仔細的分鏡腳本,因為畫腳本會餓,吃飽中飯的天倫導演,到現場還是又吞了兩顆肉鬆麵包才開工,真是辛苦啊。

        只見布袋戲班開了一台卡車來,一到現場卡車變型金剛「變身!」乒拎乓啷地就組裝成一個可以即時演出的戲台,掌聲鼓勵鼓勵!



        布偶要飛天、要跳舞、要追逐,我們雖然不是在拍霹靂系列的電影,但也一樣認真呢!跟著熱鬧的音樂節奏,咱們這群「拍戲的瘋子」也全都成了「看戲的傻子」,老師傅們勾起了以前在廟口看布袋戲的回憶,年輕一輩的助理們則體驗了有趣的在地文化。辛苦但開心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