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雞排英雄』夜市現場,來了兩位來自日本,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的記者貴賓(reporter)川瀨健一先生及杉山亮一先生。兩人看到「八八八夜市」的搭景直呼:「太不可思議了」,幾乎跟真的一模一樣,並到處拍攝夜市場景留念。對於葉天倫導演的現場調度,給予很高的評價,況且能親眼目睹臺灣一流的電影團隊拍片,覺得不虛此行。

       素有「台灣通」的川瀨及杉山先生,第一次品嚐南方熱帶的黑面蔡楊桃汁及樂華甘草芭樂後,驚為天物,飲用台中椰仁乳後,更是大嘆不已。

       這些「初體驗」對兩人而言,真是值回票價,但為了怕影響拍攝進度,終究帶著「不捨」的心情,離開拍攝現場。

       川瀨健一( Kawase Kenichi),日本「東洋思想」發行人,受到吳念真導演的《多桑》吸引,從訪談該劇導演、演員中,促成他第一本中文作品《台灣電影饗宴:百年導覽》的問世,內容從西元一八九五年日治時的台灣電影寫起,談戰後的台灣電影、台灣新電影時代、台灣電影導演誌及台灣影藝傳奇。川瀨健一花了六、七年時間搜集相關資料,訪問三十多位導演、演員等,希望能引導台灣人從觀賞國片開始,了解自己的歷史。


       擔任國小老師的川瀨先生,一有空就往台灣跑,二十年來,來台次數已有六十餘次,自稱患了「台灣相思病」,因為愛上台灣文化,成了台灣的「俘虜」,後來乾脆提早退休,到台灣展開電影研究。

       杉山亮一(Sugiyama Ryouichi)任職於日本東寶電影公司,「電影塾-亞細亞講座」講師,也是台北電影節、金鐘獎、金馬獎及香港電影節的常客,文章及著作常見於電影旬報等亞洲電影報導雜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