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雞排英雄

【雞排英雄】劇照  雖然在這種闔家團聚的過年節慶檔期,總能在電影院看到許多適合扶老攜幼進戲院觀賞的賀歲片,但是總多少會想到台灣是否也能拍出眾星雲集,有笑有淚,簡單好 懂的電影,前幾年暑假有了【海角七號】後,讓觀眾看到了其實台灣電影並沒有印象中的那麼艱澀文藝,也能帶給大家歡笑和滿足;而在今年農曆春節,台灣真的拍 出了一部熱鬧滾滾的喜劇,目標市場就是瞄準家庭觀眾的【雞排英雄】。電影以你我生活中皆有,卻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夜市」為背景,描寫小人物在社會奮鬥的過 程。

 「八八八夜市」是日落而作,日出而息的夜間市集,到了接近傍晚,就會有許多人推著餐車來擺攤,到了晚上,原本平靜的空地就搖身而變成為了距離許多商店的 廣場;「八八八夜市」宛如台灣文化的縮影,不光是北中南東各地小吃皆兼容並蓄,還有異國特色小吃出現,讓整座夜市成為文化大熔爐。

 電影中的夜市設計很特別,有類似百貨公司的專屬服務台、托嬰中心,還有每天各有不同的促銷活動和單純只為炒熱氣氛的選美比賽,讓夜市每天都人潮洶湧,儘 管這些攤販有各自不同的生活背景,彼此之間如阿珠(王彩樺飾演)和十八王(趙正平飾演)一起開的阿珠牛排館.總和對街滿妹(嚴藝文飾)開的的滿意大雞排一 天到晚鬥嘴吵鬧,風波不斷,但是卻因為夜市自治會會長阿華(藍正龍飾演)的居中協調,夜市生活還算是和平度過,只是夜市裡總有人不守規矩,由紅龜(應蔚民 飾演)率領的傑尼斯型男混混團總讓夜市風波不斷,尤其是阿華的跟班,滿妹的弟弟小七(蔡昌憲飾)總被這些混混欺負,讓人傷透腦筋。

【雞排英雄】劇照  另一方面,建商看上了這塊又大又完整的夜市土地,和立委阿亮(豬哥亮飾演)勾結想要一舉把這塊土地給拿過來,要求政府通過都市更新建案,好讓藉此獲取回 扣,「八八八夜市」的商家們當然說什麼都不願意離開自己生存的土地,於是一場追趕跑跳碰,笑中帶淚的家園保衛戰就此展開,在陰錯陽差來到八八八夜市的女記 者亦南(柯佳嬿飾演)幫助下,到底這場小蝦米市民對抗大鯨魚政府&財團的戰爭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

 看完了上述的劇情介紹,或許觀眾多少都會覺得有些許似曾相似之感,但是電影本身在以台灣本土為背景的設定之下,算是玩出了新把戲,並且讓人有種親切之 感,畢竟香港的賀歲片不太說台語,不太有國罵;美國的年節檔期想當然爾更不會有布袋戲跟電音三太子出現,所以很顯而易見的,電影本身賣的就是種台灣人對自 身土地的「親切感」,因為那些人親土親的情感和場景,都是台灣才有的特色和風情,又加上只有在台灣才會有的豐厚人情味,才能夠顯得出【雞排英雄】電影氛圍 的合理性,電影講了夜市擺攤躲警察,偷賣盜版光碟被抓包,卻又因為警察彼此熟識而逃過一劫,還提到有志難伸的記者亦曾遭受迫害,再嘲弄了記者的無知和被操 弄,最後提到了政商勾結,這些事件看來很難搭嘎在一起,但畢竟這裡是台灣,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但是光只有親切感還不夠,【雞排英雄】的劇情大致上不算讓我覺得太過生硬,一條條劇情事件的發生,若不太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大致都還沒有太多偏離主軸太 多的超展開,只是身為一部賀歲片,兩個小時以上的片長可能會令人有些彈性疲乏,也考驗著一家大小看電影時的耐性,首次執導電影長片的導演在節奏掌握上或許 也不算盡善盡美,但這些對於想和家人一起進戲院的觀眾來說,應該會獲得不少滿足,畢竟就算那些堆砌出的笑點僅是一閃即逝,無法讓觀眾看了會心一笑,但是結 合親情與愛情,還有彼此之間互相守望相助、互相幫忙的人情味,感動的橋段狗血倒是灑了不少,至於是那些段落,在此就不令贅述,有請大家進戲院好好觀賞。

【雞排英雄】劇照  看完了【雞排英雄】後,其實自己有不少共鳴,在這裡請容許自己浪費些篇幅說自己的經歷,因為我家住在老社區裡,每天早上家人都會去傳統市場買菜,早餐店的 阿姨和家人們也都彼此認識,雖然有一段時間出外念書,生活圈也離開了社區,但是當時放假回家買早餐的時候,阿姨看到我去光顧還會偷偷的多加一些料進去,飲 料也換成大杯的,就會覺得「這果然就是人情味啊。」所以當【雞排英雄】電影裡出現許多讓自己似曾相識的場景時,也讓自己偷偷在戲院裡面擦眼淚。

 對我來說,有時候雖然看電影時候講求劇情的合理性或是研究其中的拍攝手法,但是我在看【雞排英雄】的時候並不會太過鑽研這些,畢竟電影確實地反映出台灣 社會某些情況,大財團買地炒樓無所不用其極,小市民努力賺錢只為求得一口飯吃,就算生活困頓卻仍不忘彼此互相幫助,有人性的善良和陰暗面,但就算這樣,我 還是覺得能夠生在臺灣是件好事。看完電影之後讓我有了這種感覺。

 好像有點扯多了(笑),總之對國片來講,或許是因為自己太過熟悉了,所以總會覺得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雞排英雄】也是這樣的電影,儘管從新聞報導上得 知,電影從開拍到上映期間僅三個月的工作日,讓拍攝完全是天昏地暗的趕工狀態,使得電影成果本身少了些精緻和細膩,但形象鮮明的演員表現和淺顯好懂的劇 情,讓電影能維持在一定水準,人親土親,群體面對危機時的劇情設定,又讓人能激發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若是在本次春節檔期要推薦一部電影讓全家大小去 看,我會很認真的推薦這部給大家看。畢竟有太多的正向意義出現在這部電影裡,就算是電影中沒有特別指名它是在哪個縣市發生的事,但正因為在台灣任何角落都 能發生,所以人人皆可能像電影中的角色般,成為英雄。

(2011/01/26@欣欣秀泰影城,感謝福斯電影的試映邀請)

相關連結:
【雞排英雄】官方部落格
雞排英雄 Night Market Hero / 人生既然只有一次...那我就要體驗正常人三倍的生活!!! / England。
夜市裡的政治人生─評《雞排英雄》/ 癮 / reke
雞排英雄(Night market hero)賣的是濃濃台灣味!/ in89豪華數位影院
台灣精神衝衝衝──雞排英雄(影評)有些許劇情 / 馬賽克女郎 / 葉伶芳

格內閱讀:
【電影】海角七號 Cape No.7
【電影】父後七日
【電影】歲月神偷
【電影】初戀紅豆冰
【電影】Always三丁目の夕日

 

原文轉載自: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50663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