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英雄】試片分享  -在地英雄在地情

作者:venlee 2011/01/22 08:17:21

 

很喜歡它的開場,音樂選的一如夜市生活的節奏,吵雜、人聲鼎沸都成了節拍跟音符,是小小的驚喜。

 

這應該是第一部以台灣最著名的夜市文化為主要背景的電影,而它也不負使命的讓觀眾看到流口水,肚子開始咕嚕咕嚕的響,可惜聞不到味道,不然這就是第4D..(唯一的問題是裡面怎麼沒有我最愛的蚵仔煎? 還是戲都被主角們搶光了?)

 

一如它的片名,夜市就是主要場景,擺攤的生意咖們就是主角群。 他們每天開市,當人們從一整天工作的疲勞下來準備休息的時刻正是他們開始為生活忙碌的時候。 於是,喧嘩是他們最喜歡的背景音樂,客人來來去去的快速流動正是他們生活的保障。

 

電 影從社會底層的人物開始說起,不管是炸雞排的苦情阿滿姐弟、牛排攤的單親媽媽阿珠、隨時都在算“牌”的老地痞十八王,靠點秀色在夜市討生活的美香和她辛苦 的母親,擺流動地攤的窮大學生、看似呼風喚雨自治會會長孤兒阿華(藍正龍飾),甚至半途闖進夜市的失意記者亦南(柯佳嬿飾)。 每一個攤位代表一個家庭,一個家庭一種困境,每一種困境都在我們的周圍隨時可見可觸摸到,但是你感受的到嗎? 對這個社會你已經冷漠了嗎? 很開心今年的賀歲片不是瘋狂搞笑的雙頭片 (大堆頭加無厘頭),而是大社會生活的小縮影,簡單的歡笑跟心酸活生生的就在我們周圍等你來一起體會。

 

片中的主角們的生活圈就在夜市裡,夜市的土地是承租的,888雖 然是個夜市卻也是一個組織,有投票(選自治會會長、選夜市仙子),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找陸客評比攤位食物,單車比賽,藍衫小姐等等),直接的影射了整個大 環境。弱勢的承租戶尬上地主,及跟大財團掛勾的政客,更有意思的是政客正是出身於攤商的阿亮(豬哥亮飾)。 而阿亮與阿華的過往與關係正是故事轉折的一大關鍵。

 

政客財團掛勾進而操弄媒體,888的受訪以及被媒體曲解抹黑,群眾受媒體影響而抵制888的 抗議活動,簡直是血淋淋的社會現象,更別提暴力涉入驅逐夜市商攤,根本就是歷史事件的縮影。然而在這部賀歳片當中正義終得伸張,伸張的關鍵有兩個因素,一 個隱藏在鏡頭裡面;一個則緩緩流洩在劇情當中。 這也是電影有趣的地方,除了看小人物為了討生活互相競爭的逗趣過程,暖暖的人情味跟劇中人溫厚的善良更多是影射了多數台灣人篤實的在地性格,此外,看似過 場的零碎鏡頭其實隱藏著解決888困境的主要關鍵。 這,就需要睜大眼睛看了!

 

當 然,除了可看、有內容的劇情以外,個人更激賞的是影片中的感情寫法。一是女主角亦南對於已逝父親(李李仁客串)的思念與回憶,屏除一般照片模式而使用投影 機。 一張張兒時與父親的合照撫慰了小女兒的心也激勵著她跟隨父親的腳步能當個好記者。當亦南站在投影牆面伸出已長大的手牽上父親的手時,相信很少人能夠不動容 流淚。 二是阿華與祖母相依為命的感情,反映了多少現實社會裡弱勢家庭的哀淒跟自立自強,珍藏的布偶訴說著阿華屈就在夜市裡的不得已。三是阿亮與阿華的回憶片段, 一碗碗的四神湯除了阿華祖母的手藝,也是三人共同回憶的重要因子。 幾個片段陸續帶出了劇中的關鍵,不連續、不甚完整、但互相堆疊拼湊出過往也導出了結局。

 

葉導演雖然是第一次執導電影卻已經看的出細膩的手法跟說故事的野心,這是看試片時的一大驚喜。或許我這個電影門外漢懂的不多,但…觸動到了心裡頭,我想是個值得稱許跟期待的年輕導演。

 

此 外,男女主角的愛情雖然不是故事的主軸卻淡而雅,平實而動人。並且影片中可以說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每一個演員都成了攤販,不論穿著跟言行都已經唯妙唯肖, 流動攤販躲警察的飛快速度,十八王的台詞不久前還每天可以聽到… 作為賀歲片,相信“雞排英雄”這部電影相當的“台”;絶對的“在地”。不管看片當中你是淚是笑,大結局時騎摩托車趕場抗議的三太子、台客舞,相信觀眾完全 可以感受到賀歲的氣氛跟喜慶,一起來玩玩吧!

 

 

原文轉載自:http://blog.ttv.com.tw/blogv2/venlee/post/2011/01/22/post_77.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