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下午五點,為了參加[雞排英雄]的首映會,來到久暐多年的西門町,現在的西門町,多了一點時代感,少了一些古早味。「雞排英雄」的宣傳單位,熱熱鬧鬧的在樂聲戲院門前擺了好幾個攤子,充滿人情味的夜市場景又一次呈現眼前。
 
我手上握著「雞排英雄」的的免費餐劵,重享以前住在永和逛樂華夜市的心情。
攤位後面的老闆忙的開心,前面排隊的觀眾手上拿著招待卷熱切看著冒著熱煙的關東煮,周圍人氣沸沸騰騰。忽然我感覺回到了從前。排隊等著吃美食再去看電影的雀躍心情-----
 
吃完我愛吃的雞瓜凍滷味,喝完香噴噴的關東煮,吃飽喝足之後,四周的人跟我一樣露出滿足的表情,這一趟看電影和以往不同。居然有吃有喝,又有拿。(剩下的票可以換美食帶回家)
因為片名的關係,我以為只是一般的打打鬧鬧,結果一開場,氣勢就不一樣。

「雞排英雄」以熱鬧的夜市為場景,台灣基層草根人物的對白,鏡頭裡詼諧幽默中帶著深刻的同情,每一個攤位,都有一個故事,一個鏡頭接著一個鏡頭拉出親情,情義和愛情,頗具深意。

鏡頭先從爬上電線桿的工人的眼睛(敘述旁觀者)瞄看著熱鬧喧譁的夜市。
甘草人物的笑料,帶出攤位的競爭,求生的辛酸。

導演總是不忘記在緊張裡添加笑點又加上對親情的牽掛。
讓人感動流淚之餘,又破涕為笑。

他們賴以為生的事業是的夜市小攤美食。
台灣的小吃。

心理學家馬古西說:除了母愛,食物是最強烈的慾望和想念。
古早味的阿嬤四神湯幾乎所向無敵。
甚至戰勝了示愛的鮮花和金錢的引誘。
 
人性的高貴在小人物裡反而得以彰顯。
電影的每位演員都克盡其職,讓人眼睛一亮。
最亮的還是豬哥亮飾演的阿亮議員。從落魄失意幫著阿嬤賣四神湯,到後來拿著阿嬤典當金項鏈的錢跑路,從顛沸流離到坐擁豪宅,位居民意代表的議員,要經過多少的辛苦汲汲營營?

當阿華端上阿嬤熬煮的四神湯----
 
坐在寬蔽的飯桌上,以湯匙擾拌著四神湯的神情,發紅的眼眶裡淚眼模糊,導演靈活跳接「過去與現在」的剪輯,刻畫出豬哥亮在利益(意氣風發的照片)與情義的掙扎。
飲水思源~
阿嬤的四神湯果然魅力無邊。
 
在議會裡面,西裝革履的議員掌控著小市民的夜市的土地生殺大權,議會外面是穿著T桖的攤販和支援團體最後的抗爭,議會大門前面站著一整排真槍實彈全副武裝的警察。
兩隊人馬對伺。
阿亮議員被嘟擁著進入議會,一塊香噴噴的雞排從人群裡遞上來。
白色的套袋裡面裝著黃澄澄的雞排,放在議會辨公桌上。
勝負立判。

--------------------------------------------

散場的時候,很多年輕人眼眶含淚,遲遲不忍離座。

我的心篷飛如花
感動莫名
葉天倫導演的 [雞排英雄] 讓我看到台灣如日東升出了一個有深度年輕新銳導演。
台灣電影界的星空將更燦爛----


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SW0117/34228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