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原聲帶/【雞排英雄】(Promo Edition):年節就來輕鬆吃雞排,歡樂配電影吧!

電影原聲帶/【Night Market Hero】:年節就來輕鬆吃雞排,歡樂配電影吧!


2011 Promo Edition 

Music Composed by 呂聖斐

Reviewed by 雪蟑螂 ( January 25st, 2011 )

葉天倫導演說,希望大家吃飽飽、看電影,但我那天試片卻餓肚子,口中僅嚼著七七乳香巧克力,於是在看完《雞排英雄》(2011) 的八八八夜市後,我去買了雞排、四神湯還有蚵仔煎,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有夠應景啊!導演謙虛地說:「我想拍一部連我阿罵都看得懂的電影」,我想,《雞排英雄》成功做到了!這種最平凡的企圖,就像豬哥亮那幅模仿馬英九的電影海報文字:我準備好了,現在就只差觀眾買票進戲院了



既然導演都希望阿罵能看懂在演什麼,相當然爾,整部劇情簡單而直敘,節奏順暢而熱鬧,所以此片鎖定的收看客戶群是老少咸宜,完完全全普遍級。若家長顧忌片中會出現台式語助詞,大可放心,因為目前國中小學生的語言接受度,比我們想像中還開明;若觀影人對此片有「夜市人生劇場版」的疑慮,亦可放心,因為它的確都在講夜市擺攤小人物的故事,就像那些絡繹不絕的美食攤販一樣,料多又實在,不會參雜「伊利達」自行車、觀光飯店,或總經理家族一秒幾十萬上下的山寨版配料吃下肚不但不飽,還會拉肚子

電影開場的節奏明快又歡騰,劇本很迅速地把八八八夜市的場景、主要人物的攤販、食物,都介紹完畢,也許是我台灣電影看得比較少,但開場這種敘事手法對於將自身定位在「商業」、「通俗」、「喜劇」的《雞排英雄》而言,是一種讓我輕鬆、愉悅、被娛樂到的理解方式,而且它的敘事動線不會「卡卡的」,讓觀眾對角色建立初步情感認識有相當助益。當然,演員的魅力有很大的因素,例如飾演「阿珠牛排」老闆娘的王彩樺,打從出場就相當亮眼,像這類又有喜劇、又有悲劇的小人物角色,台灣濱崎步實在太讓人激賞了。

電影長度將近兩個小時,後段部份劇情主要以八八八夜市的怒吼抗爭,以及豬哥亮飾演的台式政客為主線,而前段基本上就是遵守一個「笑話A篇→笑話B篇→悲傷小事A篇→笑話C篇」的敘述格式,這樣的操作相當安全,因為它可以讓觀眾始終保持「熱機狀態」,但它同時也很危險,因為觀眾可能隨時會不經意的冷卻,導致對眼前的喜劇產生麻痺狀況。導演表示,這就是喜劇最不好處理的原因,而且怕會LOW掉,好在我仍然保持「熱機狀態」,亦表示我從頭到尾對這個題材保持高度興趣。

笑話的部份,葉導演使用一些潛在的「鄉民梗」,之後問他,導演坦承自己也是PTT的潛水鄉民,因此例如記者的「你感覺怎樣?」、政客的「好不好~!」,都被用作消遣元素,另外還有陸客來台觀光消費的時事,日本動畫《中華一番》的kuso動畫,台語歌手黃妃的KTV經典曲〈追追追〉,模仿傑尼斯穿著的小混混,三不五時落一下英文;其實這些都是你我身邊曾經拿來消遣、或親身遇過的經驗,但在《雞排英雄》內都變成一堆很好笑的梗,而且會讓人在戲院不斷崩潰哀鳴:「靠,這有夠白目的啦!」


在台灣作曲家呂聖斐的配樂上,目前我手上僅有六首曲目的promo版本,但已囊括整部電影的動機雛形,包括描寫女主角,由柯佳嬿飾演的「亦南」主題,八八八夜市的熱鬧雙主題 (包括rumbasamba兩類版本),片尾配合電音三太子演出的〈望春風〉電音版 (這張promo版未混錄vocal,電影則有混錄)。「亦南」的旋律明瞭清晰,就算它僅僅露臉三五秒,只為了配合柯佳嬿甩髮的慢動作鏡頭,我還是可以領會到這段cue的存在感;此外,它也同時用於柯佳嬿的情傷部分,彷彿鋼琴聲線如影隨形地跟著她。不過,promo版並未收錄藍正龍與阿罵之間「祖孫情」的二胡主題,如果電影原聲帶若能獲得商業發行,希望能收錄這一段,當然也一定要收錄黃妃那首〈追追追〉啊!

原本我想要從電影配樂來切入《雞排英雄》,畢竟電影觀感非我所長,配樂我可以扯比較多,而且看片的時候我也常注意呂聖斐的音符出場時機,然promo版提供的線索仍不夠多 (只有15分鐘),我希望之後正式發行原聲帶的話,能涵蓋更多呂聖斐的音樂。總之,這部電影就完全是個賀歲片的感覺,笑點很低的包準會大大滿意,對我來說它也扮演了一個十足「爽片」的角色,但它不是特效上的爽,因為《雞排英雄》不是「漢堡神偷青蜂俠」;所以,年節情間就帶著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全家老小去戲院內好好滿足一番吧!



專輯評比:None

Promo CD Tracklist:
01. 亦南 theme1
02. 亦南 theme2
03. 夜市RUMBA
04. 夜市SAMBA
05. 望春風電音版
06. 預告片:木吉他(長)

Total Time: 15:38

 

原始文章連結: http://blog.roodo.com/koalalin/archives/150154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