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自於:百無禁忌不累格  http://adaeyang.pixnet.net/blog/post/28283343


這張海報從雞排英雄的面冊A來的~

官方部落格上也有劇情大綱,不過這部電影老少咸宜,絕對看得懂啦!

2011年2月4日、大年初二兼立春,跟朋友去看了這部電影,實在對葉導的功力佩服無比,將一個溫馨可愛的小故事呈現出無比獨特的張力與深度,堪稱開年最精采的國片!

首先,望春風的各種配樂、變奏,隨著故事恰如其分的催人熱淚。俊美無比的藍正龍在片中的演技異常自然,布袋戲的河洛話口白優雅慵懶、流露很自然的江湖氣。故事從女主角柯佳嬿引發的意外開始,一個無法忘懷父親、不知道自己要甚麼、怎麼面對人生的潑辣女孩。要不是女主角當小報的狗仔記者,兩個人的生長背景天差地遠,幾乎是平行線。當然啦,英雄的旅程總是要從一些近乎超自然或異常的事件開始,然後,慢慢帶出夜市裡的苦樂人生。

老公中風失智的挽面阿婆、擔任夜市之花的孫女、相依為命的雞排攤姊弟、牛排攤的單親頭家娘、頭家娘的胖兒子、以及頭家娘那愛簽賭的男朋友。男主角只剩阿嬤一個親人,而善良的阿嬤收留年輕時的豬哥亮叔叔,沒想到這位叔叔翻身當選議員後、在建商的利誘下推動都更,斷絕所有人的生路。每個角色幾乎都是婚姻破碎、家庭重組、隔代教養、社會經濟地位欠佳。既不是工作穩定、也不算失業,而且,幾乎都是社會福利措施照顧不到的一群人...簡單來說,就是艱苦人。阿華在夜市被砸的『槍林彈雨』中無所畏懼、把小胖子搶救出來,但是年老體弱的阿嬤遭受攻擊威脅以後,也不禁退縮了。就像港片笑傲江湖裡,風清揚對令狐沖說的一樣,武功再高的人,一旦家人受到威脅又有甚麼用?

這位英雄並不完美,但也因此有血有肉,這些社會底層的小人物們也一樣。也許懂得不多、但都是性情中人,夜市面臨拆遷時,仍然提供食物分享給附近更艱苦的人。就像男主角的阿嬤在多年以前,就算冒著被地下錢莊算帳的危險、一樣收留豬哥亮並資助跑路一樣。看到這裡...如果我自己有這樣的朋友,真的還會來往嗎?這種生存情境對多數人來說,都很難以理解吧,但我們也都知道,這是實際上會發生的事。都更也是,建商未必全部黑心,但一定也會有勾結黑金、議員官員的奸商,幹出比片中更傷天害理的事情。而且結局未必美滿,幸好,這是部賀歲片,拍出皆大歡喜的結局。不然,偶真的會哭的。

在自救的過程中,強悍的女主角像是神隱少女裡的千尋一樣,不論是工作、父母、還是自己的男朋友,都要靠自己爭取。被處罰在夜市勞動服務後,她逐漸了解自己,鼓勵男主角繼續抗爭的英雄行為。這時,他本身就成為英雄的啟蒙者、保護者與寶藏本身,也相當於賜給英雄祝福的女神。受到祝福的英雄這才鼓起勇氣,踏上與豬哥亮和解、同時也是向破碎童年和解的路途。最後由幡然悔悟的豬哥亮扭轉乾坤、斬殺黑金勾結的怪物,推動夜市轉型。

男主角何時受到啟蒙的呢?也就是我們習慣說的「開天眼」,便是他在阿嬤的病房外、面對最深沉的恐懼之時。當他說出:「咱是看冇日頭ㄟ艱苦人,但是咱會使冇錢、未使冇志氣」這段話的時候,奇蹟就注定要發生了。女主角在最後的大逆轉、取得勝利後依稀見到的父親形影,便象徵她終於蛻變為成熟的大人。像是在三太子的保佑下,找到與她完全匹配的好男人。那麼,女主角是怎麼受到啟蒙的呢?在神話的規則裡,女人並不需要經過男性英雄這道多餘的手續,只要她願意成為女神,便完成了



王彩樺、趙正平等超強配角也難能可貴,渾然天成的爆笑演出、渾身是戲!好幾處惡搞的橋段也是一絕,藍正龍在醫院跟阿嬤的那段本來很催淚,結果讓人三條線...還是別爆雷好了~至於記者們的採訪橋段,也是出人意表啊,下次用這招對付「會不會很恐怖」的記者們,也許很好用!XDDD

至於瑕疵方面嘛...當然是有一點,例如最後的轉折就有點快,但是2個小時的電影看起來一點都不嫌冗長,已經是到極限了吧。另外,女主角的表演也稍稍薄弱了一些,不過遇上藍正龍、王彩樺、趙正平跟豬哥亮這些妖怪級的戲精,也算是非戰之罪。

最後,強烈推薦大家進電影院看大螢幕版的雞排英雄。因為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看到不少雞排英雄裡面的情節,但在那些不公不義的背後、卻未必會有英雄出現。艱苦人永遠不會消失,但是台灣人的超強求生力在艱苦人身上最為鮮明。無論遇到甚麼考驗,大哭大笑、盡情哀樂後繼續面對,難過好過、都要繼續過下去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