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nwine2002/7463637

      台灣是個故事島,其實到處都是落花水面皆文章,只是台灣特別有生命力,雞排英雄故事背景在我們都熟悉不過的夜市,提醒我們一件事情,就是這些故事都這麼靠近我們,說真的,失親的、為生活苦勞的,想起前陣子才聽人說起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真的都在我們身邊。

      不過台灣人的硬骨子,氣魄就是打不倒。也因此這麼有活力的吧。

      雞排英雄和我本來以為的傻傻的看完就好的喜劇大不相同。反而是有很多感人的場面害我感慨了。

      小七和滿妹的感情是我覺得最令人動容的,尤其是小七闖禍的時候,滿妹姊實在動手的好用力,那種恨鐵不成鋼卻又心疼的百感交集整個是我預料不到的劇 情。不過那段也讓我覺得台灣人其實就是這麼溫馨,雖然很生氣卻還會想要去制止姊姊毆打小七,更寫實的就是台灣人還真愛在嘴上說夠了啦,不要再打了啦,卻只 會在旁邊圍觀,這麼可愛。

      小七闖禍的原因也是為了夜市好,但是媒體的斷章取義(或是惡意扭曲)造成負面影響,這段我覺得滿寫實的,媒體實在也沒有什麼栽贓,只是把生活上的困 境當作犯罪,依照我的經驗和觀察,目前的媒體就是會為了某些實際上的利益或是炒作而作這種事情。要不得。如果有看過雞排英雄的話應該可以理解我的意思吧! 如果我雞婆的多作解釋我會舉例:有夫之婦為真愛出走,在電視劇裡會解釋成勇敢追求,但是在法律上她就是犯通姦罪,而"說法"就看媒體如何報導。其實,現在 已經不是有畫面有真相的媒體,現在是有說法就可以任意顛倒是非了,媒體是可怕的無冕王。

      有時候,我覺得有知識的人是要由自己的意志去判斷媒體(不管是新聞或是報紙或所有資訊媒介給予的話題)說的到底正不正確,我們一般人容易因為自己的 立場而去說自己該說的話,不過走媒體路的人也都是一般人的吧!!如果要為了自己的利益,我相信有更多不可告人的真相我們無法明白吧。

      差點要被這無聊的事情給離題了。

      雞排英雄描寫的愛情淡淡的,若有似無,難道這就是找柯佳嬿擔綱的原因嗎?她的確是淡淡的剛剛好的恰如其分的,我的意思並不是她不漂亮,而是她的力 道,不管是在戲份上還是表演上,有一種她很重要卻又不重要的感覺,這些故事來講,她是外人,可是她選擇跳進來大聲講,因為她愛了,但是她不只是因為愛上阿 華(藍正龍),她還愛上夜市的人生嗎?也許是這些故事吧!

      投影機,是很酷的素材,用照片來交代女主角的身世和感情,拍的非常動人;我會把它列入置入性行銷的一部分,而說起至入置行銷,更無法錯過劇情中的滿意雞排:天天滿意、綠茶等等等數不清,相信這些廠商都有多少贊助一下,也許也是好現象囉。不過投影機這段我真的也滿喜歡的。

一一細數劇裡的角色,一個比一個鮮明,不管是言言、彩華、豬哥亮、小應、等等等每個角色都很精采,真的等你去發堀讓你感動的那位。

      其實是一種氛圍,我認為這部片子帶你進去一個快樂場景,這是個假的搭起景來的夜市,但是當燈光暗下時,霓虹燈亮着,小燈泡亮著,這些人物就在你眼前,你感覺到他們都是真的存在,跟著他們笑,跟著他們哭。

      這次我在雜誌上讀到關於雞排英雄的打造是眼前其中一部參照好萊塢的造片方式(市調、宣傳手法等等),距離現在最近一部是艋舺,我想這麼一說應該感受 的到我的感受,台灣的電影人越來越明白打造賣座電影的手法,果然不同於以往,這部片子的畫面不再像一貫的台灣電影非常清新(常讓人感覺無聊)或是清淡(老是那些場景每部看起來都差不多),這是一部讓人耳目一新的台灣電影。不過我相信好電影不會寂寞,那就台灣味的電影繼續加油吧!

      你可能以為這是一部號稱台式喜劇的大雜彙,其實它有很多細膩的文化在裡頭,布袋戲偶、鋒砲戰場、三太子站台,我不覺得他用的很牽強,反而相當自然畫龍點睛,老實說這也在我的預料之外。

      讓我來說說我當時在電影院裡面,真的老老小小笑開懷,讓我見識到大小通吃的台式幽默。喔但是這個流暢的故事還有令人意外的劇場感,就是最後才知道真實身份的修燈泡工人,有點旁白式的出現,一直成為觀眾討論存疑的焦點。我想這安排似乎也有發揮作用。

      親情呀、愛情呀,這種感覺的牽絆是拍也拍不完的題材,因為這麼的抽象難以描述,才有電影這種東西讓我們藉以發堀並且抒發,我猜這也是人們必須要這麼陶醉於電影世界的原因;我相信這部片子,如果不在電影院裡看的話,會是失去一種體驗的損失。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