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哥亮接演《雞排英雄》 葉氏兄妹眉頭一皺內情不單純

葉氏兄妹是打造《雞排英雄》的幕後兩位英雄。(記者朱家彥/攝)



記者盧怡秀/專訪 

2011過年賀歲片《雞排英雄》讓台灣人再度買票進戲院挺國片,開出亮眼票房,不過這樣的一部台灣在地故事卻是出自兩位「菜鳥」兄妹之手,導演葉天倫與編劇妹妹葉丹青合作,「葉氏兄妹」打造一齣夜市電影,幕後還是藏了不少兩人心中的故事。 


《雞排英雄》創作過程 兄妹倆天天上演吵架戲碼 

葉天倫和妹妹葉丹青兩人相差三歲,不過雙方卻坦言小時彼此感情不是很好,直到妹妹要考台北藝術大學準備一些資料時,才和哥哥葉天倫有了越來越多的話題與交集。 

▼葉氏兄妹小時在片場與趙舜的合照。(圖/葉氏兄妹提供) 
 

兩人也在這樣的前提下,有了這一次的《雞排英雄》,只是兄妹倆在寫劇本過程卻頻出現爭執,葉丹青就笑說「幾乎天天上演」,她坦言兩人對於這部電影都有好的出發點,「但選擇的道路不同,所以才會有不同的想法。」 

但這些爭吵卻讓兩人與家庭的關係更緊密,葉天倫坦言「這次寫劇本、拍電影過程,其實同時也在調整我們家的關係。」由於他與妹妹在溝通上,幾乎都是透過E-mail,「有時我很生氣要寄信給妹妹溝通,通常一開頭都很氣,但最後越打越多,幾千字的mail到最後都讓自己在螢幕前痛哭。」 

▼葉氏兄妹小時的合照。(圖/葉氏兄妹提供) 
 

兄妹倆在信件中除了溝通劇本以及想法外,最後很常聊到的是「你以前都會…」這樣的懷舊心情,或是開始細數雙方的個性與脾氣,久而久之卻讓兩人的關係更親暱,與其說是在寫劇本,不如說是在調整自己與家庭之間的感情。 

葉天倫大四的「夜市劇團」 催生《雞排英雄》 

電影描述的是台灣夜市文化,但葉天倫為何會有這個想法,其實得從他就讀世新大學四年級時所成立的「流動夜市攤販劇團」有關,當時的他就常受到攤販們的熱情款待,也因這樣他與夜市攤販們的生活處境有了更緊密的結合。 

葉天倫笑說「當時的劇團,很多都是同學一起在弄,慢慢的開始發現這樣子是餵不飽大家的。」也因這樣讓他們決定成立一個電影製作公司,大膽的取材自己熟悉的夜市故事做為第一部電影。 
 

不過談到與夜市攤販合作的過程,兄妹倆不僅與眾多老闆、老闆娘成為好朋友,更從這些基層市井小民身上學到很多,兩人異口同聲地說「他們真的比其他行業更熱情!」但在找尋攤販協助拍攝時,這對葉氏兄妹卻發現樂華夜市中「肥豬的攤」的老闆,卻是名不折不扣電影迷,「他帶我們去家中參觀,真的是擺滿電影DVD、各種類型都有,而且他有相當專業的影視配備,簡直令人嘆為觀止。」 

▼葉天倫(左)與妹妹葉丹青兩人共同打造電影《雞排英雄》。(記者朱家彥/攝) 
 

也正好「肥豬的攤」老闆正是樂華夜市自治會會長,因此他也號召當地攤販協助拍攝,才讓電影裡頭充滿濃濃的正港夜市味。 

背後故事牽線一切 豬哥亮答應接演《雞排》? 

《雞排英雄》在上映不到一個月就破億,這部台灣在地故事又一次成功的讓國片成為賣座電影;只是其中一個大功臣,非演藝圈老大哥豬哥亮莫屬,但葉氏兄妹是如何讓天王在復出後答應接下電影,其實葉天倫透露「這可能是緣份、是註定。」 

葉天倫回憶起當時與豬哥亮接洽過程,他笑說「當時先和發行公司溝通,最後豬哥亮只說『先見面再說』。」雙方後來在電影公司約見面時,豬哥亮就仔細聽著劇本描述,彼此提出意見討論後,就在有了初步共識下結束。 

但正當豬哥亮要踏出電影公司時,一個正好從南部北上的老友也恰巧來到同家電影公司找人,「結果豬大哥看到他心情大開,又把大家拉回會議室,頻頻訴說著過去那位友人待他多好、多幫忙他,豬大哥進而也向老友介紹我這個新導演。」 

▼豬哥亮接演《雞排英雄》成為復出後的首部大銀幕作品。(圖/資料照片) 
 

葉天倫認為也許這是一種機緣,「如果他沒來跟我會面,也不會碰上這個十多年沒見的老友,所以也許是這個故事讓他與《雞排》緊緊牽扣住吧!」而後豬哥亮對於劇情也相當喜歡,還頻告訴導演「你這齣戲,會中、會中!(指賣座)。」最後雙方就在這樣的歡喜氣氛下一同合作,也讓豬哥亮成為電影賣座的重要指標之一。 

《雞排英雄》成為2011年開春以來第一部賣座的國片,葉天倫認為是貼近國人的在地故事,因而讓民眾願意買票進場;電影中許多劇情讓不少看完的影迷還是有所好奇,如藍正龍片中阿嬤醫院的那場戲,很多人認為導演拿生死開玩笑,但葉天倫坦言「現實生活中遭逢親人過世時,多希望就像電影這樣是個玩笑;因此我希望能在電影裡頭創造這一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