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咱在地 台片掀高潮

「雞排英雄」接續「艋舺」,成為第二部破億台產賀歲片。(青睞提供)


記者鄒念祖/專題報導

你想看動作片、武打片、愛情片還是喜劇片?從「海角七號」、「艋舺」、「父後七日」到「雞排英雄」的大賣座,「台灣片」儼然已成為一種新類型,不管是雜牌樂團勵志小品、浪漫偶像黑幫動作片、喪葬禮俗大全癒療片、還是歌舞加社會批判的夜市大拼盤,只要笑點哭點都貼近在地觀眾,台得有力又爽快,就可以讓想看「台灣片」的觀眾揪團來看,還看不只一遍。

海角七號掀起台片風潮

「海角七號」之前的台灣片只要賣到上百萬,就可擠進年度十大國片賣座榜。「海角七號」、「父後七日」與「雞排英雄」都將以往不進戲院,其實也就是不愛看好萊塢片的觀眾拉進戲院,南部票房比北部票房更好。

「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雖然是第一次執導電影,還與周杰倫主演的「青蜂俠」對打,業界其他人對「雞排英雄」的全台票房預估在6000萬上下,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卻做了110支拷貝,展現了勢在破億的信心。

福斯籌劃每年1部賀歲台片

二十世紀福斯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涂銘表示,大家或許沒注意到,其實「雞排英雄」海報上寫著「台灣.人.情」系列,他的野心是在每年農曆年都有一部「正港台灣賀歲片」,像日本的「男人真命苦」系列一樣,以小人物的奮鬥故事,帶給觀眾溫馨感動與歡笑,也成為台灣人歡度新年的共同記憶。

在涂銘的規劃中,「台灣.人.情」系列就是要滿足台灣市場,毫不避諱就是要很「台」,相對於其他合拍片要納入中國元素,或是考量海外市場,滿足台灣觀眾是這系列電影的第一優先。

王師:想吃中國大餅 九成賠錢

「雞排英雄」特意放入台灣符碼,「望春風」的旋律貫穿全片,海報上的雞排形狀像是台灣中北部,甚至眾人拿來擋蜂炮的那張桌子也是台灣的形狀。

曾做過多部台片行銷的牽猴子行銷總監王師指出,台灣電影人冀望簽署ECFA後,可以順利分得中國電影市場大餅。事實上,中國每年電影年產量約500部,只有100部能上映,九成賠錢,賺大錢的是極少數。優先鞏固台灣市場反而是最聰明的策略,先在本地賣座,其他市場都是多賺的。

涂銘:升斗小民藉片喊出心聲

有趣的是,這4部賣座台片都是有笑有淚。「雞排英雄」更是明顯,前半搞笑,後半催淚。涂銘表示,我們無法在特效與預算上與好萊塢競爭,但我們可以拍「雞排英雄」這樣的庶民電影。這不是拍給東區的知識份子,而是那些沒有發言權的升斗小民,他們的生活相對辛苦,但生活態度是積極樂觀的,因為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有人覺得台灣是悲情的民族,台語歌都是酒與淚,殊不知那是種宣洩,宣洩完第二天還是努力打拼。

姚經玉:天時地利人和 雞排破億

發行「父後七日」的海鵬影業總經理姚經玉認為,「雞排英雄」是一部標準的賀歲片,它的票房慢熱,到了過年期間才開始發燒,大家拿了紅包想出去玩,去看熱鬧的「雞排英雄」,消費相對便宜又開心。如果是平日,大家可能會想下載或等DVD;過年期間的票房與口碑延燒到寒假,學生族群與歐吉桑通殺也讓這部片有了破億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排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